本院研究單位分歷史文化學群、城鄉發展學群、人居環境學群三大研究學群以及全齡教育研究所與全球化市場研究所兩個獨立研究所;每學群下設四個研究所,學術單位組織如下:

歷史文化學群

由原應用史學研究所依功能擴編成應用史學研究所、文化資產研究所、文創藝術研究所以及融媒體傳播研究所.

人居環境學群

有鑑於台灣朝高齡化社會邁進,且越加重視居住環境品質,本院設人居環境學群,包括導入智慧化設施的智慧人居研究所、強調健康生活的健康建築研究所、研究高齡族群居住需求的銀髮樂居研究所、與日常生活環境攸關的居住品質研究所.

城鄉發展學群

係以先前本院不動產營業員培訓班為基底,發展成不動產開發研究所、全球化市場研究所、商業空間研究所、旅館事業研究所。分別就不動產的類別加以區分,以期針對不同物業特性進行研究探討,方符合目前物業複合化、高層化、精緻化的發展趨勢.

史學研究所

設所宗旨

時序邁入二十一世紀,國人對於精緻文化之追求益顯殷切。史學研究除了應堅持學院派之嚴謹風格外,更應力谋創新求變,進而朝向實用性多元化之路徑發展,此方向實屬今後必然之趨勢。
民國83年元月,中華綜合發展研究院(以下稱「本院」)於創立之初,即集合史學研究各領域之學界菁英,共同組設「應用史學研究所」(以下稱「本所」)
.

研究方向

兹列出本所各項研究方向如下:
一、建立台灣各鄉鎮市史料數位資料庫,提供線上檢索,透過網路傳播鄉土資訊。
二、協助地方成立具地方特色的文化館,蒐集、保存及展示地方文物,並於網路上架設地方虛擬博物館,展現館內珍藏。
三、從事台灣各縣市鄉鎮之研究,層面廣及政治經濟、鄉土文化、史蹟文物、宗教寺廟等各领域。
四、接受政府单位、民間機構與廟宇之委託,進行地方志、機關志廟志等編纂及各種主題之文化導覽、歷史文化數位化等工作。
五、為地方民眾辦理鄉土文化之研習、進修等教育推廣活動,協助地方文史人士進行鄉土研究;同時辦理應用史學專業訓練與田野調查實習訪談等相關教育課程。
六、接受國內外(含大陸地區)學術機構或學者個人之申請,頒給研究獎助金或生活補助費,並與國內外有關學術機構交換經驗及研究資訊。
七、訓練具備郷土教育教學專業背景人才,輔助國中小學推動郷土教育並編訂鄉教學輔助教材,舉行鄉教學資源學術研討會,傳遞鄉土教學資源新知。
八、出版發行應用史學之學術論壇與研究成果。
九、針對史學議題,舉辦學術研討會及座談會,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參與討論。

文化資產研究所

設所宗旨

本所設立的目標在於培育歷史文化研究,且具有文化資產維護技術文化資產經營能力、文化資產維護科技研究、及文化資產經營研究之跨領域統整人才。
.

研究方向

兹列出本所各項研究方向如下:
一、文化資產調查與測繪
二、古蹟保存實務
三、建築史與研究方法
四、傳統工藝研究
五、傳統木構建築保存
六、日據時期官舍建築研究
七、風土建築研究
八、產業文化與遺址
九、文化經濟學
十、再利用課題

居住品質研究所

設所宗旨

居住環境品質是環境品質與生活品質之交集,人類的生活與環境息息相關,環境除了影響人體健康,也提供安身立命的居住環境,因此環境本身的品質非常重要,保護環境及自然資源是維人類福祉永續發展的重要挑戰。而生活品質除保持基本的物質生活水準及身心健康之外,生活品質也取決於人們是否能夠獲得快樂、幸福、是與人的精神文化方面的追求,對社會與環境的認同有著密切關係。

研究方向

兹列出本所各項研究方向如下:
一、居住品質架構建立
二、居住品質評估系統
三、LEED及WELL介紹與說明
四、防疫建築與設計

不動產開發研究所

設所宗旨

本所著重於對不動產經營管理與開發之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專業人才培育,並配合專業特色學程之課程規劃,培養學員成為房地產投資開發高階經理人才與專業不動產估價師。

研究方向

兹列出本所各項研究方向如下:
一、不動產法制政策
二、不動產法令實務
三、不動產開發實務
四、不動產投資實務
五、不動產行銷實務
六、不動產經營實務
七、不動產財稅實務
八、不動產金融實務
九、不動產跨國實務
十、不動產案例實務
十一、不動產評估實務
十二、不動產創新實務

全球化市場研究所

設所宗旨

全球化經營是近年來市場營銷工作的重要發展之一,今日的市場不僅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商品,同時也把商品賣到了不同的地方。今日的企業在全球競爭下,面對全球數十億的消費者需要,要能提供商品及服務以滿足消費者們,實行全球化的企業方可以獲得持久的競爭優勢。
鑑於企業將面對全球性的激烈競爭,面臨的風險、挑戰也更加嚴峻。目前市場全球化中急需解決的問題是建立公平合理的新的市場經濟秩序,以保證競爭的公平性和有效性。本所將就全球化趨勢下臺灣經濟發展與企業面臨課題進行系統性研究,提出因應策略,以供企業在全球化邁進時的參考。

研究方向

兹列出本所各項研究方向如下:
一、全球化市場布局策略
二、全球化市場產品策略
三、全球化市場營銷策略
四、全球化市場定價策略
五、全球化市場風控管理

商業空間研究所

設所宗旨

隨著經濟、科技的發展,新模式、新業態的出現,消費者行為、理念、習慣的改變,傳統的商業已經不能滿足我們的需求。可以說商業空間設計與社會發展息息相關,更與消費者的觀念緊密相連,所以說,商業空間規劃與設計需要一直跟上不斷疊代的消費觀與消費體驗。同時商業空間的顏色和形態屬於品牌視覺的一部分,也是品牌內涵的一種傳遞。好的商業空間和品牌傳達的核心理念應保持一致,並能夠充分釋放品牌的魅力。
未來商業空間將朝多元體驗、主题性強、體現人文、智慧導入的四大發展趨勢,本所設置宗旨便是就未來的發展趨勢及演化做有系統的研究探討,以俾未來引領商業空間新革命。

研究方向

兹列出本所各項研究方向如下:
一、商業空間的定義、分類與特徵、發展趨勢
二、商業空間設計中的商業賣場空間設計、酒店空間設計、餐飲空間設計、娛樂空間設計、休閒空間設計五個主要商業空間類型的基礎內容和相關知識
三、商業空間設計的要求、設計程式和作為設計師應具備的素質
四、光環境設計,色彩設計在商業空間設計中的作用、原則
五、商業空間設計中標識及導向系統設計的意義及套用形式,將視覺傳達專業知識引入商業空間設計的範疇
六、2030年商業空間未來趨勢

旅館事業研究所

設所宗旨

近年政府全力推動國家級的觀光重點產業發展,迎接全球化的商旅商機。十年之中國內觀光旅館及奢華民宿數量及產值呈現倍速發長,專業管理人才的需求也相對倍增。因此本所設立宗旨即為培養具國際旅館管理的服務知能、強化專業外語溝通能力與具有人文素養之專業旅館管理人才;同時結合與旅館管理的專業技術證照,在短時間內快速提升從業能力,以符合國際化、專業化、品質化的旅館產業人才所需。
本所特色如下:
一、推動以服務力、管理力、行銷力、創新力等四大能力為訓練核心的學習,致力培育具理論基礎與實務技能之旅館管理與旅館行銷創意產業人才。
二、培養深耕台灣、放眼國際,同時具備人文素養與專業能力、服務精神、整合管理的業界人才。

研究方向

兹列出本所各項研究方向如下:
一、國際旅館的規劃與設計
二、旅館的經營策略
三、大廳接待服務人員的培訓與考核
四、客房部門服務人員的培訓與考核
五、餐飲部門服務人員的培訓與考核
六、後勤部門服務人員的培訓與考核
七、網路行銷與活動策畫
八、旅館法令與星級旅館的評鑑
九、上下游觀光產業鏈的整合與行銷策略
十、特色民宿的規劃與經營

全齡教育研究所

設所宗旨

全齡終身學習就時間軸看應該從學前兒童一直到高齡長者,包括正規、非正規及非正式的教育活動;涵蓋了家庭、學校、社會等3種面向,應要形成一繼續性之教育過程。在二十一世紀教育遠景應規劃生命週期中各階段之生涯學習體系,以建立一個終身學習的社會學習。本所宗旨在推展終身教育、建立全齡學習社會體制,提供兒童、青少年、婦女、工商青年、銀髮族一系列社會人文教育、政經理財課程等研習活動之課程,以活力學習,亮麗生活為訴求,貼近潮流與社會趨勢,倡導學力比學歷更重要,也豐富學友人生。

研究方向

兹列出本所各項研究方向如下:
一、教育心理學
二、教學原理與設計
三、創意教學
四、數位學習
五、人際關係與溝通
六、職業心理學
七、生涯發展
八、創造力與想像力教育
九、團體動力學(團體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