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綜合發展研究院,簡稱「華綜院」(National Development Initiatives Institute,NDI),為一非營利、學術性的組織,成立願景在於整合學術教育與文化,以提供國人發展綜合性、全方位觀念與服務的高等學術研究機構。
本院係經教育部高教司核設之學術研究機構,人事行政局審定為公務人員終身學習之當然認證機構,亦申請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核發教師研習時數證明在案。此外本院尚為公共工程委員會認可技師訓練積分、工程會「政府購專業人員證照考試訓練班」代訓機構。
在增進國人國際觀與英能力方面,本院與美國CNN在台授權公司合作,將有關國際事務與台灣事務之專題報導與分析,納為本院建置公務英語線上課程内容,以求協助國人即時與國際社會動脈接軌。
在現今個人、企業、社會發展的需求下,從事相關發展策略之綜合學術研究,用以提供政府與企業制定政策方針之參採,同時加強地球村世界各國學術、文化與科技之交流為目的。
目前,本院之行政處、院長室和資料室同設一處辦公,各研究所、研究中心及教育訓練中心則分設各處。本院全體同仁將充分運用現有資源環境,積極貫徹「創新、專業、踏實」的立院目標,與海內外產、官、研界攜手並進,共同為創造新紀元而努力。

服務全台 27 年

27

鄭宗明

鄭宗明

董事長

鄭宗明董事長,國立台灣科技大學EMBA碩士,新北市社團領航員協會理事長,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顧問,宗曄資訊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長期關注社會行政事務,推動城鄉科技發展、社會公益等諸多具體行動,成就斐然.
吳奕德  博士

吳奕德 博士

院長

吳奕德博士,馬來西亞新紀元大學學院台北教育辦事處主任、國際教育學院博士生導師、樹德科技大學古蹟建築維護系創系系主任;廈門華僑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及碩士生導師。長期推動文化資產保存教育與保存科技,鄉村社區振興等工作。曾在文化部、客委會、工程會等部門擔任專家委員,產學經歷豐富,成就顯著.

主要服務內容

國土計畫與城鄉建設之發展

為促進台灣地區區域的均衡發展,透過整合中央與地方的行政資源與財政分配,結合自然資源、社會資源及公共建設及投資等,能達到全台城鄉共享共存的目標,同時又能保存各地傳統城鄉文化風貌,本院乃就國土計畫實施後,以國土計畫內容為綱,探討台灣城鄉發展模式與行政區劃之關係,期能達到尊重並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為全民創造美好社會,提昇國人優質文化與生活環境

文化素養與歷史探索

藝術源於生活,應用於生活,是人類文化的累積,而文化素養是人的成長中必不可缺的重要內涵,同時也藉由不同的藝術類型與其多元的型態更可傳達無以言喻的情感與觀點。透過藝術更可建立出人與環境之尊重多元、文化傳承與創新、建構出和諧共生關係。另一方面,建構臺灣人共同的歷史記憶,保存維護臺灣的歷史文化資產,奠基臺灣史研究,推廣臺灣歷史文化教育,也是本院首要的任務之一

居住環境品質的保障

隨著經濟發展快速的影響,人們的生活步調愈發緊張,也發覺到居住環境不只要滿足人們實質居住的需求,更要達到安心居住的目標與心靈提升的境界,因此「居住環境品質」的追求成為現代人的目標之一。復以現今高齡少子化的影響,高齡者的居住安全與銀髮族住宅的需求也日復重要。本院特就此居住課題,舉辦系列課程與講座,旨在提出一個滿足現代人安全、安心、安養的健康社區與室內空間環境

政府採購人員訓練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為充實採購專業人員智識,提升政府採購效率及品質,預防採購缺失之發生,並建立採購專業人員管理制度,落實採購專業人員辦法之規定。依據「採購專業人員資格考試訓練發證及管理辦法」,開設政府採購專業人員基礎訓練班及進階訓練班。本院長期為「採購專業人員訓練專班」代訓機關(構),為政府機關、民間機構提供政府採購法之代訓人員數超過5000人,成果卓著

建構終身學習生態圈

本院致力於構建全民終身學習生態圈,整合優質終身教育資源、提供增強職業技能、創造個人價值、滿足自我進修、提升文化素養為目標的系列學習活動,並輔以了解自然環境、人文特色、居住品質與增進國家社會福祉的特色課程,來營造濃鬱的終身學習氛圍,不斷擴大終身教育輻射面,提升國人的生活素質,並培植人民深厚的文化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