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發展學群

財團法人中華綜合發展研究院

URDG

居住品質研究所

設所宗旨

居住環境品質是環境品質與生活品質之交集,人類的生活與環境息息相關,環境除了影響人體健康,也提供安身立命的居住環境,因此環境本身的品質非常重要,保護環境及自然資源是維人類福祉永續發展的重要挑戰。而生活品質除保持基本的物質生活水準及身心健康之外,生活品質也取決於人們是否能夠獲得快樂、幸福、是與人的精神文化方面的追求,對社會與環境的認同有著密切關係。

研究方向

兹列出本所各項研究方向如下:
一、居住品質架構建立
二、居住品質評估系統
三、LEED及WELL介紹與說明
四、防疫建築與設計

不動產開發研究所

設所宗旨

本所著重於對不動產經營管理與開發之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專業人才培育,並配合專業特色學程之課程規劃,培養學員成為房地產投資開發高階經理人才與專業不動產估價師。

研究方向

兹列出本所各項研究方向如下:
一、不動產法制政策
二、不動產法令實務
三、不動產開發實務
四、不動產投資實務
五、不動產行銷實務
六、不動產經營實務
七、不動產財稅實務
八、不動產金融實務
九、不動產跨國實務
十、不動產案例實務
十一、不動產評估實務
十二、不動產創新實務

商業空間研究所

設所宗旨

隨著經濟、科技的發展,新模式、新業態的出現,消費者行為、理念、習慣的改變,傳統的商業已經不能滿足我們的需求。可以說商業空間設計與社會發展息息相關,更與消費者的觀念緊密相連,所以說,商業空間規劃與設計需要一直跟上不斷疊代的消費觀與消費體驗。同時商業空間的顏色和形態屬於品牌視覺的一部分,也是品牌內涵的一種傳遞。好的商業空間和品牌傳達的核心理念應保持一致,並能夠充分釋放品牌的魅力。
未來商業空間將朝多元體驗、主题性強、體現人文、智慧導入的四大發展趨勢,本所設置宗旨便是就未來的發展趨勢及演化做有系統的研究探討,以俾未來引領商業空間新革命。

研究方向

兹列出本所各項研究方向如下:
一、商業空間的定義、分類與特徵、發展趨勢
二、商業空間設計中的商業賣場空間設計、酒店空間設計、餐飲空間設計、娛樂空間設計、休閒空間設計五個主要商業空間類型的基礎內容和相關知識
三、商業空間設計的要求、設計程式和作為設計師應具備的素質
四、光環境設計,色彩設計在商業空間設計中的作用、原則
五、商業空間設計中標識及導向系統設計的意義及套用形式,將視覺傳達專業知識引入商業空間設計的範疇
六、2030年商業空間未來趨勢